〔日本國際志工2017心得〕李昀柔|實踐大學 應用外語學系 大二|チミケップ国際キャンプ場 Chimikeppu Camp

  今年暑假,我被分到了北海道的營地,去之前,大家都說去那邊的是戰士
一開始我並不覺得怎樣,可能是因為我已經聽我朋友說過,他剛好是去年被分到北海道的學姊。說真的我一開始還滿開心可以被分到北海道,由於之前跟家人有去過那邊,對那邊的印象很好,夏天不只天氣涼爽,空氣又感覺特別好,因為比較屬於大自然環境的關係,說我最喜歡日本的哪裡,應該就是非北海道莫屬了。也因此這次出發前抱著滿大的期待去那邊。
我們的營地離市區開車大概要四五十分鐘,而距離北海道最繁華的札幌要開車五個小時才會到,所以第一次上山幾乎一整天都在坐車。一到那邊,眼前就像是一片森林,有幾棟小木屋,第一天到那邊都還好,但到後來幾天,發現那邊蟲真的很多,那邊很奇怪,不是像蟑螂那種,是很多蛾和那種山上才會出現的蟲,我本身是非常怕蟲的,所以前幾天過得真的很艱辛,因為連廁所甚至有時候洗澡也會看到蟲,前幾天真的是最崩潰的,但後來天氣比較冷,蟲也就比較少出來就還好了。其實現在打字的同時,我還是不知道我們幾個當時怎麼度過那段時間的,當時營隊還沒開始的時候,我們都在做營隊前置作業的準備,不論是設置遊戲關卡、安頓好放獨木舟的地方、將寢具搬到小木屋放好等的工作。
  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工作是整修一棟小木屋,當作之後開會的小會議室,當天工作就是要把地板撬起來,同時牆壁也要打掉重新釘,一進去那個地板幾乎全部都爛掉蛀蟲,我當下真的滿傻眼,但同時又覺得很新奇因為之前完全沒有機會接觸木工這塊,其實這個工程也持續了大概五六天,但看到自己從零開始最後粉刷完牆壁的感覺真的很有成就感,過程還有鋸木頭、鋪那種蓋地基用的沙子、拔釘子、釘木頭,這些真的都是很難得的經驗,當然當時做完是非常累非常耗體力,可是現在回想起來,真的是一個很好的經驗,我覺得這些回到台灣很難再接觸這些事情。再來就是帶營隊開始之後,我以為帶營隊應該就是跟台灣差不多,但其實日本跟台灣還是差滿多的,光是帶營隊模式就不太一樣之外,再來對我來說最困難的就是語言,一開始真的很不習慣,因為聽小朋友在講甚麼也滿難的,但到後來我也是努力記他們名字,盡量跟他們互動或是用肢體語言溝通,也發現很多台灣小孩跟日本小孩不一樣的地方。這次來日本,不只學到如何在團體裡面合作,同時也是和國際交流,我們這次不只台灣人還有美國人和俄羅斯人,同時這麼多人一起做事,真的很神奇。這次也是第一次離開家這麼久,待在那邊一個多月,也學到如何切菜煮菜,衣服也都自己洗,很多事都變得要自己來,這一趟也讓我變得更獨立很多。很開心這次能參加這個活動,也謝謝我的台灣夥伴們,真的好以台灣努力做事的精神為驕傲。謝謝YMCA讓我有機會體驗這個活動,覺得很幸運這次能被分到北海道。2017年的暑假真的好充實好豐富。之後如果有機會一定會再回去!

還記得這是最後一期營隊的Program Leader team我們自稱是High Squad Team 啦哈哈哈,能跟他們一起做事真的很有趣,尤其從他們身上學到最多的大概就是順其自然不用擔心太多,相信自己一定可以辦到!

這是有一天我們整修完這間房子的最後一個部分就是要刷油漆,刷完油漆,負責下指令的越智先生說要幫我們拍一張,因為我們刷得很漂亮JJ

跟上一張不同的是,這是未完成而且是刷油漆的正在進行式,身上穿的是雨衣因為怕會滴到衣服上,會連帽子和口罩都戴是因為我真的太怕室外的蟲了~然後越智先生說我這樣的裝扮很像忍者哈哈哈

有一天我們離開原本的營地,去附近的地方健行,爬著爬著就來到瀑布這邊了,當時其實有點不太想走到水裡面,第一是不想鞋襪濕掉,第二就是有點懶~但後來又覺得很難得能離瀑布那麼近,來都來了好像要拍一張留作紀念,所以就笑得很開心拍了一張,當時的水溫很舒服但又不會太冰涼。

這是我們第一次要划船離開原本的營地去別的地方遠足之前,大家心血來潮想說一起穿著救生衣,那就來拍一張台灣代表團的團體照吧,當時要遠足大家心情都很好,因為很難得可以離開營地去別的地方晃晃,當時大家都非常興奮。

在那邊最常做的戶外活動就是划獨木舟,在湖上划船的感覺真的很舒服,看著周圍都環繞著山,心情頓時可以平靜下來,同時又覺得自己離大自然好近好近。

當時因為山上網路非常微弱,所以很難得有網路的時候,大家專注用網路的樣子就是這樣,就算站著也好,能連到網路就已經很不錯了,也因為當時幾乎沒有在網路,現在低頭的頻率好像也沒有之前高了。

這是最後一期國際營到別的地方去紮營,當時得情況真的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照片看上去那個地好像很平,事實上一點也不,我們根本就是睡在小斜坡上面,但這個經驗已是很難得,甚麼東西都是我們自己從原本的營地划船運過去的,連臨時的廁所也都是我們自己架的,團結的力量真的很大,沒有大家一起做事,帳篷也沒辦法搭起來,有一種相依為命的感覺。

乍看之下,這就是一張火的圖片,但對我來說意義真的很大,讓我想起當時MIKE教我們如何在山裡生活,你只需要靠周遭的樹枝木頭和樹葉便可以生火,當然身上要有打火機或是火柴,那一個晚上,火燒了好久好久,不但給我們溫暖,也照亮了我們,同時這張照片也讓我想到營火團康活動的種種美好。


我手上那著的箱子叫做Love Box,有點類似小天使小主人的活動,只要你有想對誰說甚麼話,你就寫信投到這個箱子,我們就會幫你傳達,這張照片不單單是我站在上面拿著箱子而已,其實再去日本前,我一直都是對上台很恐懼的人,然而這次我能鼓起勇氣站在椅子上,面對大家和大家介紹並幫大家傳達心意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對我來說,其實很感謝當時的營長願意讓我嘗試做這個職位,才有站在上面的我,這真的是一個很大的改變。


這兩位對我來說真的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人,不斷的給我機會,讓我嘗試,讓我成長,沒有他們,也沒有現在更獨立更勇敢的我,真的很謝謝他們,看到這張照片又開始想念他們了~又想到當時很不捨的心情了哭~~~LL

最後一張大家一起的合照,手上拿著的是越智先生送給每一個人的特製相本,他拿出那本的時候,我眼眶就紅了,每一本相本都裝著不同的相片,也裝著滿滿的這一個多月的美好回憶,真的很高興能遇到這群人,尤其是從一開始就互相扶持的台灣夥伴,真的很謝謝他們,這裡面有太多太多想感謝的人了,我只想說,因為他們,今年暑假真的很不一樣。我想這大概會成為我一輩子的回憶吧!


這是最後一天待在chimikepp,從第一天還不是很適應環境,到最後完全習慣那邊的生活,真的很神奇。最後一天實在捨不得離開這麼棒的地方,聽著Mikeさん寫給我們的信,心中百感交集,我永遠記得他一開始告訴我們的:Nothing is impossible!

這句話可以說是陪著我度過這一個多月的動力之一,當快要撐不下去的時候,我就會想到這句話,當快要撐不下去的時候,我聽到Mikeさん為我們禱告,我就覺得又有動力可以繼續下去了。這是我寫了一封信給他,跟他說謝謝他。他便給了我一個很溫暖很溫暖的擁抱。這個月帶給我的不只是成長,更是一輩子的美好回憶。2017 summer vacation, the best ever.




今回のイベントを通じて外国人と交流できて本当に嬉しく思います。チームワークだけではなくて、語学力も鍛えてきました。最も印象的だったのはキャンプでした。毎晩キャンプファイヤーで歓迎した。私にとって初めてのキャンプだったが、子供たちとの交流は私たちの情熱を伝える場でもあった。初めての経験で母国語ではなかったので、緊張したが、この機会を経て成長できたと思う。子供だけでなく、大人たちも笑顔にできたのは努力した甲斐があった。子供たちが帰りたくないと言うのを聞くのはとても嬉しかった。子供だけでなく、私たちにも良い思い出を作ることができ、とても満足した。また、このバイトのおかげで、みんなの前で話すことの勇気を学ぶことができた。私にとっては充実した夏休みでした。

北海道に行かせていただいて本当に感謝です。機会があればぜひ行きたいと思います。今回のイベントを通じて外国人と交流できて本当に嬉しく思います。チームワークだけではなくて、語学力も鍛えてきました。最も印象的だったのはキャンプでした。毎晩キャンプファイヤーで歓迎した。私にとって初めてのキャンプだったが、子供たちとの交流は私たちの情熱を伝える場でもあった。初めての経験で母国語ではなかったので、緊張したが、この機会を経て成長できたと思う。子供だけでなく、大人たちも笑顔にできたのは努力した甲斐があった。子供たちが帰りたくないと言うのを聞くのはとても嬉しかった。子供だけでなく、私たちにも良い思い出を作ることができ、とても満足した。また、このバイトのおかげで、みんなの前で話すことの勇気を学ぶことができた。私にとっては充実した夏休みでした。


北海道に行かせていただいて本当に感謝です。機会があればぜひ行きたいと思います。

留言